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 通知公告
学校首次获批国家高分重大专项课题
发布时间: 2020-07-02 08:29: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牵头申报的国家高分重大专项项目“高分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关键技术研究与标准规范编制”顺利立项,正式进入执行阶段。学校地理科学学院马明国教授和汤旭光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野外观测数据获取技术与星-机-地综合观测方法研究”任务,总经费459.3万元,这也是西南大学首次获批的国家高分重大专项课题。该课题以国家高分专项国家真实性检验场站网的西南大学北碚站为依托开展星-机-地遥感综合观测试验和相关关键技术研究。  

 马明国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陆表观测与模拟研究,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近年来,在西南大学及地理科学学院大力支持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先后获批“遥感大数据应用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2017年)、“重庆市金佛山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18年),“重庆金佛山喀斯特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19年)3个省部级平台。团队还获批了“西南脆弱生态环境遥感”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和重庆市人工智能+生态环保学科群。国家高分重大专项课题的立项将进一步提升我校地理学科的影响力和科研服务能力。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别由科技部基础司和社发司立项和管理,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涉及军民融合的项目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立项和管理。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以下简称国家高分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所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